报告“出炉”:长三角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上海数商企业注册量稳步上升

发布时间:2024-03-28 18:10:26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未来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将主要围绕共同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共同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共同推动外资外经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发展平台四大趋势展开。”上海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玮29日对记者表示。

第八届商业论坛暨《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举行(上海商学院供图)

  当日,2023年度《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俞玮从消费市场、对外贸易、使用外资、对外投资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长三角商务运行情况。据此,2022年长三角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80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3%;居民人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万元。全年网络零售规模比上年增长8.4%。

俞玮发布《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2023)》。(上海商学院供图)

  据悉,《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是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起,联合江苏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安徽省商务厅,委托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执笔,共同组织编写的年度报告。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度。经过三省一市商务部门的共同努力,这本报告逐步成为商务领域积极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

  2023年度《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长三角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7%,占当年全国总额的35.8%;长三角实现贸易顺差3.14万亿元。2022年,长三角使用外资保稳促优,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7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1%。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较快的行业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2022年长三角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411家。

曹静发布《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3)》。(上海商学院供图)

  同日,《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3)》“出炉”。上海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静教授表示,未来上海应进一步优化商业空间布局,积极为消费者打造元宇宙应用场景,加速业态创新转型,将高端、多元、国潮、时尚和国际化等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提升的主攻方向。

  根据《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3)》,2022年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快速反弹、持续恢复”的V型反转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领跑全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最快;直播电商规模居全国首位,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比上年增长2.7%。直播电商交易额占全国总量的11.8%。至2022年11月,数商(数据商业)行业企业数量达到192万家;自2000年起,每年数商企业注册数量稳步上升,整体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2年,上海提升了7个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能级,建设了15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发布商业空间布局规划。

  《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上海民众对国潮品牌消费认知有明显提升,约七成上海消费者选择购买国潮品牌。对此,得物政府事务部总监包丞益对记者表示,中国“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人口数量巨大,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一群体,人口基数大、购买频次高、付费意愿强、消费增速快,他们是高潜力、高活力、高调性的消费者,也是理性而乐观的消费者,拥有“当下谨慎,未来积极”的消费态度。如今,“新国风”正成为当代年轻人流行的生活方式,“Z世代”表现出对国潮国货的情有独钟。

嘉宾围绕社会去消费与传统商业转型发言。(上海商学院供图)

  在当日举行的第八届商业论坛上,围绕农产品消费、年轻人消费、社区消费等消费市场关键词,多位嘉宾以详实的数据支持和精彩的案例分析带我们近距离感受了上海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光集指出,在家庭日益小型化背景下,消费需求呈现出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基本消费”到“享受消费”、从同质化消费到个性化消费、从维持生存到注重营养、从“能买到”到“方便买到”的变化趋势。他指出,未来生鲜农产品供求关系总体稳定,供过于求的态势已经形成,消费者消费日趋谨慎,价格会较长时间维持比较低的水平,未来二、三年不会有大的变化。

  上海杨浦商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分析了社区商业现状、社区消费的特点和未来趋势。他以其所在公司推出“阳普邻里”品牌为例解释:“阳普邻里”持续输出传统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实现商业与生活、商业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同时,不断借助大数据技术为社区商业发展实现精准画像,提高社区消费服务的效率和精准性。“阳普邻里”的目标是使社区商业从单一购物型向体验性、共享性、情感性的复合功能型转变:不仅仅是购物场所,也是人们社交、体验、邻里之间共享互动的重要场景。(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