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回应:犯罪集团长时间周密布局

发布时间:2024-04-20 09:58:47 来源: sp20240420

  一则全资海外子公司被电信诈骗9000多万元的公告,将上市公司海普瑞送上热搜。受此影响,1月15日,该公司股价开盘即下跌,最大跌幅达到7.05%,最终收盘下跌4.92%。

  公告显示,此次遭遇电信诈骗的为海普瑞子公司天道意大利,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按最新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9198万元,相当于海普瑞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六成。

  1月15日晚间,海普瑞邮件回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犯罪集团经过长时间的周密布局,以电信诈骗的形式实施诈骗行为。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协助警方侦办案件,争取最大限度避免损失。具体细节根据警方侦破案件需求,目前无法对外透露,以免影响案件侦破。”

  被骗金额

  占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六成

  海普瑞1998年成立于深圳,是一家拥有“A+H”双融资平台的领先跨国制药企业,主要业务覆盖肝素全产业链、生物大分子CDMO和创新药物的投资、开发及商业化。

  作为天道意大利的独资股东,海普瑞子公司天道医药成立于2004年,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及低分子肝素制剂出口商,旗下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是首个获欧洲药品管理局销售许可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生物类似药。公司产品目前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7月,海普瑞曾发文称,迄今为止,天道医药已在欧洲累计提供4.5亿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

  从海普瑞财报来看,国外业务一直是其营收主要来源。2022年,海普瑞实现营收71.59亿元,其中来自国外的营收占比90.92%。

  然而2023年,受肝素行业去库存影响,海普瑞业绩增速明显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0.63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4.69%和78.05%。

  照此计算,此次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已占到其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六成,若无法追回,无疑将对海普瑞财务状况造成严重打击。

  案发后,海普瑞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已立案并开展案件调查办理工作。同时公司全力配合警方工作,争取最大限度避免损失。

  1月15日晚间,海普瑞邮件回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犯罪集团经过长时间的周密布局,以电信诈骗的形式实施诈骗行为。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协助警方侦办案件,争取最大限度避免损失。具体细节根据警方侦破案件需求,目前无法对外透露,以免影响案件侦破。”

  海普瑞表示,公司也在积极制定并采取措施加强对子公司的风险管理,提高规范治理水平,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暂时对2024年的业务开展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

  之前曾遭遇电信诈骗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曾发布消息称,近期,驻意大利使馆陆续接到旅意侨胞和留学生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使领馆或国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实施电信诈骗。驻意大利使馆再次郑重提醒,电信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不法分子诈取钱财的企图不变,请广大旅意同胞提高防范意识。

  事实上,海普瑞也并非第一家遭遇电信诈骗的A股上市公司。在此之前,京投发展、世龙实业、斯莱克、大亚圣象等公司均公告遭遇过电信诈骗。

  2020年11月,斯莱克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斯莱克国际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被骗资金已有150万余美元被申请冻结。

  2022年4月,大亚圣象旗下公司在美国遭遇电信诈骗。肇事者入侵该公司租用的微软公司365邮箱系统,伪造假电子邮件冒充该公司管理层成员,伪造供应商文件及邮件路径,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356.9万美元。

  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晔表示,这起事件再次说明,电信诈骗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而是早已蔓延至全球范围,技术的进步使犯罪分子能够轻松地穿越国界,使用不同的手段和策略进行诈骗活动。同时,这也反映出海普瑞风控管理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而由于我国警方在境外没有执法权,所以海普瑞的子公司只能在案发地寻求司法保护,最后能否实际追偿成功,也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公司进一步的公告信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杨峰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