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发向前的强大力量(金台点兵)

发布时间:2024-03-29 04:49:40 来源: sp20240329

  73年前的1950年10月,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换来的。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间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志愿军将士建立的功勋,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2020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战功的王占山、孙景坤、柴云振等被授予“七一勋章”。近日,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致敬功勋模范、传承伟大精神。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一个缩影。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要加强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弘扬包括抗美援朝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激发亮剑胆气,培植尚武精神,让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基因在全军代代相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作用,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导向,激励官兵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而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功勋英雄辈出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高擎功勋模范的精神火炬,让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成为凝聚奋发向前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2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